那天,莎拉的表姊突然說:「無法想像你們把全部的錢帶在身上,這樣在國外旅遊大半年耶!」

莎拉:「其實我身上根本沒放多少錢耶!」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DSC09719.jpg

看上面那張照片,即使在復活節島,我的紅色貼身腰包依舊不離身。一般貼身腰包是要藏在衣服或褲子內,不可以露出來喔!只是因為這張跳起來,所以露了出來,畢竟這是莎拉跟腰包唯一的合照了XD" 

其實莎拉是個有被害妄想症的人,所以旅途中不管怎麼做都還是覺得有危險,每天都幻想會有人闖進旅館,或者行李託運會被偷東西等。這個貼身的腰包放著護照、信用卡、提款卡等重要物品,連睡覺都必須放在我一隻手距離之內。

其實我到南美秘魯的第一天,就在號稱較安全的首都利馬新城區目睹搶案;旅途中認識的友人,有人在玻利維亞被扒了後口袋的錢包,連提款卡都沒了;也有人在智利的聖地牙哥搭捷運時,口袋的錢差點備扒走。這種事,遇到一次都會覺得又討厭又麻煩。俗話說:「小心駛得萬年船。」多防範一點總是好的,對吧!?

自助旅行通常有長程、短程、單國、多國之分,而至於錢該怎麼帶,又關係著當地國家的消費方式以及治安問題。有時候人身地不熟,錢帶身上怕扒手,放行李箱怕不見,旅館保險箱不可信,信用卡怕被盜刷,到底要如何分配旅費,又不用擔心錢不夠或者錢不見呢?這篇文章,莎拉要教你,這半年來在國外的我們是怎麼放置我們的現金、提款卡、信用卡、護照....等,以及旅費該如何分配而不至於攜帶大量現金,就讓我們往下看吧! 

1.護照+備用證件

出國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護照啦!所以護照歐拉是"絕對不會離身"、"絕對不會離身"、"絕對不會離身"!!!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對某些國家的偷兒來說,台灣的護照很值錢,所以千萬要小心。當然除了安全以外,在國外有時買一些票券或者租車等都會需要核對身分,或者遇到事故時,護照也是唯一可以證明你身分的東西。

護照不離身有兩種:

  • 在相對安全的國家:走在路上被行搶機率較低的國家,例如日本、韓國、北歐、瑞士等,你可以將護照放在隨身包包的小暗袋裡,扒手不輕易得手的地方;若是放在外層,有時候包包被割開,第一個掉出來的就是護照。(莎拉又被害妄想有扒手)
  • 對亞洲觀光客相對危險的國家因為亞洲面孔一離開亞洲就很明顯是觀光客,像是歐洲、非洲、美洲等,容易成為扒手或搶匪目標,所以護照一定要放在隨身的腰包裡,隨身攜帶。

而跟護照一樣重要的備用證件是什麼呢?就是當你護照不見時,可以補辦護照以及證明你身分的東西。通常莎拉會準備三樣東西:兩吋照片X2,護照影本,身分證影本。而這三樣東西,會用一個夾鏈袋裝起來,避免各種意外而濕掉。當然護照及身分證,也可以拍照後上傳到網路空間,需要時再上網列印即可;照片也可以等需要時在當地拍即可。但這是莎拉從以前出國就養成的習慣,畢竟一次也沒用到,就一直留著備用了。

護照則會用"另"一個夾鏈袋裝起來,裡面偶爾會有各國的入境資料(出境要繳回的),例如香港、南美洲、古巴等。

但是切記,這兩個夾鏈袋要分開放,不然兩個夾鏈袋一起被偷或一起搞丟,就好笑了,完全起不到備用的作用。像是莎拉和尼歐兩個人,我們就一人身上帶護照,一人身上帶備用證件;如果你是一個人旅行的話,備用證件可以放在不同的包包、放在行李箱裡,或者留在旅館,反正狡兔三窟就對了。

S__47235075.jpg

 

2.文件+次要證件

雖然莎拉也提倡環保,但有一些重要文件,莎拉是一定會印出來的,通常不會隨身攜帶,但在出入境時,一定會隨身攜帶的文件。

  • 英文版保險:有些國家是要求一定要有醫療保險才能入境的喔!(例如:古巴)雖然現在歐盟不強制要求買申根保險,但歐拉出門一定會買足夠的保險,尤其在歐洲,醫療費可是很可觀的。有空時,會寫一篇關於長途旅行該如何保旅平險的文章喔!(敲碗等尼歐)
  • 各國入境免簽證明:台灣的護照很好用,免簽國家也多,但畢竟台灣的護照上印有個China,雖然跟中國不同,但常常被誤會,以為我們需要簽證。所以我都會準備入境的相關條款,像是歐盟免簽條款新增台灣為免簽國的資料。
  • 各國簽證證明:這次入境美國與加拿大都是使用電子簽證,這些電子簽證也要將紙本印出,一般入境時,移民官一刷護照就會知道,但通常在你Check-in時,航空公司一定會要求你出示,證明你有該國家簽證。
  • 財力證明:許多國家都會要求入境時有英文版的財力證明,有時候會檢查有時候不會,但既然入境規定有寫,我們就準備好,不要抱持僥倖心態。
  • 簡易英文行程表:一般我都會打上日期跟城市而已,有的國家入境規定會要求這一項,有的不會,但我都會準備好,讓移民官知道,我是真的來觀光的。但通常我們也不是照著行程走,所以就打個大概,如果是隨興的旅人,就隨意打幾個城市即可。
  • 訂房紀錄:有的國家會要求入境時必須出示第一天或前三天的訂房紀錄,所以莎拉一定會準備好印出所需的天數。
  • 電子機票:這個是一定要印的,通常在入境時,會要求你出示離境的機票;這個在南美以及美國等國家是很嚴謹的。像是入境秘魯,就有規定要離境機票,我們在加拿大上飛機時,就被航空公司要求出示離境機票。
  • 各類訂單:現在檔案儲存在手機很方便,除非必要,不然一些關於門票或者租車等訂單,莎拉不會特別印出來,除非對方有特別要求用紙本核對。

以上資料莎拉會分門別類,用迴紋針夾好後,放進莎拉在大創買的,好用的防水資料夾內。

IMG_5565.JPG

S__47235074.jpg

資料夾內,還會放一些不是那麼重要的證件,例如國際駕照、本國駕照、疫苗注射證明等。為什麼帶了國際駕照還要帶本國駕照呢?因為對其他國家來說,國際駕照只是翻譯本,本國駕照才是正本。曾經有人因為只帶了國際駕照,但沒帶本國駕照,租車公司拒絕出租車輛給他呢!

申請國際駕照時,記得汽機車一起申請喔!若只申請其中一種,到時候要申請另外一種,就要再重辦了!而且汽機車一起申請的價錢,與只申請其中一種的價錢一樣呢!不過,若要在日本租車,則是要另外申請日文譯本喔!

另外,台灣前陣子將駕照的期限改為直到駕駛人65歲,才需要更換駕照,所以即使駕照上面的日期到期,也不用特別更換。但是,建議要出國租車的人,如果你的本國價照已經過期,在申請國際駕照時,可以一起將本國護照換成期限到65歲的駕照,以免在國外被問起為何本國駕照過期,很難用外語去解釋這件事。

終於要進入錢的部分了(撥髮)

 

3.緊急備用金

顧名思義,就是個希望永遠不會用到的錢。像是錢包被偷時,補辦護照時,領不出錢時,買東西買到沒錢回家時(咦?)

所以莎拉會準備一個人一百美金,因為美金較好兌換,通常就是直接準備一張百元美金鈔票,比較好藏。藏哪呢?莎拉建議藏在衛生棉、口香糖袋、原子筆、面紙包裡,這樣無論是你像要帶在身上的包包還是行李箱裡都沒關係;如果在飯店被工作人員翻到,一般都不會偷這些東西;如果背在隨身包包,遇到搶劫,也可以拜託對方把衛生棉還給你(不過通常是搶了就跑XD"要追在後面大喊,又自己在腦中演練一百遍)

不過在藏錢的時候,一定要藏到看不見錢喔!所以衛生棉要打開把錢放進去再黏起來喔!原子筆也要挑選不透明的筆管,用筆心捲錢後放入筆裡,面紙包則是放入面紙之間,藏在哪裡自己一定要記得,因為筆蠻容易弄丟的。

如果擔心被搶隨身包包的,也可以把錢藏在貼身的腰帶裡,就不用藏在衛生棉裡了,直接用夾鏈帶裝起來,以免流汗弄濕鈔票。莎拉買的貼身腰袋是運動用來放手機的,有兩個格子,大的放護照,小的放錢,才不會拿護照時不小心把錢弄掉。

445057.jpg

445141.jpg

445142.jpg

445059.jpg

 

4.現金

一般我們都是到新國家,就會立刻到ATM領錢。金融卡只要有"PLUS"或"Cirrus",基本上都可以在國外找相同標誌的ATM提款喔!若不確定自己的卡片是否有國外提款的功能,記得出國前先到銀行確認,並記得四個數字的磁條PIN碼喔!(如何有源源不絕的錢進戶頭,請看下一點)

ATMlogo2.png

但是現金要領多少呢?畢竟每領一筆就要一筆手續費,所以安全的國家可以一次把要用的錢全部領出來,但我們通常不會讓自己身上有太多現金增加危險,所以大概領個五天所需要的量就好了!領出來的現金分成兩部分:

  • 今天要用的額度:今天要用的錢先拿出來放在口袋(尼歐的口袋都有拉鍊),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第一:每次掏錢時,才不會一大把錢,容易被盯上。
      第二:如果真的遇上扒手,褲子被割破,裡面也只有一天的生活費,損失不會太嚴重。
  • 剩下的錢:還剩下的四天份的錢,就放在小錢包裡,小錢包就放在隨身背包裡。

這個小錢包,其實身負重任。在危急時刻,用來騙搶匪的。除了放進剩下的現金,裡面還會放進已停卡的信用卡、只有三千元左右的提款卡。當自己被搶劫時,如果搶匪要求你交出所有財產,就可以給他這個錢包,說這是你全部的財產了,裡面除了錢還有卡片,可信度很高。如果強匪劫持你去ATM領錢,你的提款卡也可以領出三千元,不會讓他發現是假的(被害妄想症大爆發XDDDDD")

未到期的信用卡可以在出國前先打電話去掛失停卡喔!這樣就會得到已停卡的信用卡一張,通常這張卡失效後,信用卡公司也會再寄新的卡給你。

445058.jpg

5.提款卡

那又要如何讓提款卡有源源不絕的錢呢?首先:你得先認個乾爹,這樣我們才能繼續這個話題...哈哈哈!開玩笑的拉!

如果把所有的錢都存在提款卡,帶著提款卡出門,當提款卡掉了,除了怕被盜領以外,如果正在長途旅行的人,從銀行補發寄到國外是很耗時的。所以建議有兩張提款卡

  • 第一張卡:不帶出國,一定要有網路轉帳功能!錢都存在這。
  • 第二張卡:帶出國,隨時保持無存款狀態。

當我們要領錢時,我們會從使用網路轉帳將錢從第一張卡轉到第二張卡,然後在國外,立刻把第二張卡的錢領出來。這樣好處多多:

  • 第一張存滿錢的卡不帶出國,不怕不見。各種帳單也可以用這張卡網路轉帳喔!
  • 第二張卡只要有錢就立刻領出來,不怕盜領或卡片遺失。

切記:不要使用公用網路轉帳,建議自己辦SIM卡。另外,在國外ATM領錢,我都會轉一轉插卡的地方,以免被側錄,而怕側錄的提款卡要藏哪裡呢?請看下一點

 

6.信用卡

在北歐,我們全部都使用信用卡,完全沒用到現金。所以挑選信用卡時,記得挑選國外刷卡回饋金較高的銀行,因為本國的卡片在國外消費,通常都要收1.5%的手續費,有許多信用卡的現金回饋都超過1.5%,可以省下一點錢喔!為了避免有些地方擋刷,最好準備兩家不同銀行的信用卡

但是信用卡除了刷卡以外,還要確定有開通"預借現金"四位數的密碼,如果提款卡領不出來,可以使用信用卡的預借現金功能,從ATM領錢。我們在國外就曾經因為沒有網路無法轉帳,於是就使用了信用卡的預借現金。

如果兩個人出國,可以辦正副卡,刷的時候都刷副卡,如若副卡被盜刷,可以停卡只停副卡,正卡仍能繼續使用喔!但若是正卡停卡,會連副卡一起停用喔!

另外,為了避免被盜刷,我們出國前都會設定,"不限金額"一刷卡就有簡訊及E-MAIL通知,所以若有被盜刷也會馬上知道喔!有的信用卡本身就有海外刷卡簡訊通知的功能喔~可以詢問發卡公司。

如何防止卡片被側錄:
而容易被側錄進而被盜刷的提款卡跟信用卡要藏哪裡呢?現在有賣防側錄RFID錢包等各種產品,但要價不斐,所以我們只能用貧民的方式,將卡片裝在口香糖袋裡,然後再放進貼身的腰包裡。莎拉真的實際測過,下載側錄的APP,手機只要一靠近就會感應到信用卡的資料,好可怕阿!但是將卡片放進去口香糖袋裡,除非手機貼著袋子感應,才有一半的機會感應到卡片。而我又把口香糖袋收進貼身腰包放好,要被側錄幾乎是不可能的。

IMG_5573.JPG

我們的貼身腰包是一百多塊的運動腰包,有一大一小的收納袋,彈性很夠,第二張圖則是裝入護照後的樣子。我們非常喜歡這個貼身腰包,除了很貼身以外,它的扣子是互扣的這種塑膠扣,因為外面很多隱形腰包,都是用魔鬼氈,一來怕掉,一來怕用久了不黏,所以我們很喜歡這種扣子,也可以調整鬆緊。

S_7723242523736.jpg

S_7723242521105.jpg

 

 

7.緊急匯款人

最後一個就是傳說中的救世主啦~這個人就是在你全身被洗劫一空,沒有現金,沒有提款卡,沒有信用卡,甚至沒有手機的時候,只要一通電話或一封簡訊就可以匯錢給你的人

欸?不是說沒有手機跟提款卡嗎?怎麼匯錢?

就是當你走投無路進警察局或大使館借錢時,只要一通電話或一封簡訊,他就可以匯款到大使館指定戶頭的人,這個人就是我姊XDDD"

這個人還必須知道你所有提款卡銀行、信用卡公司、電信公司的電話,當你在國外遺失任何東西時,他都可以幫你在國內處理後續停卡、停話等事宜。有的銀行有SKYPE可以打很方便,但有的只有電話,國際電話太貴,所以還是得有個人在台灣幫忙處理最快。如果怕簡訊詐騙,兩個人之間可以設定一個妳們之間的暗號,畢竟國外不是每台手機都有中文輸入法,最好是用英文喔~

 

以上,就是我們長途旅行後的一點心得,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歡迎互相交流喔!

 

如果喜歡我們的分享,請幫我們按個讚喔

@holaworld.neosara

arrow
arrow

    Neo and 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